English

透视春运火车票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买火车票为何这么难

1月15日上午,记者在广州站前路看到,从购票大厦排出的长龙沿着人行道一直延伸至200米开外,广州火车站有60多个售票窗口的东售票大厅也挤得水泄不通。一位家在湖北孝感的旅客告诉记者,三天来他每天都来买票,但能否回家仍然是个未知数。

火车票为何这么难买?广州铁路(集团)公司票务负责人介绍,春运期间广东省选择铁路的旅客估计约700万人次。广铁集团平时每天在广东境内开出的旅客列车仅为60对,春运加开了76对临时客车。这136对列车按超员50%计算,节前15天只能运送旅客362万人,运力与市场需求间存在着巨大的缺口,买票难成了一个现时无法解决的难题。

售票点手续费高达80元

按照国家计委和铁道部的规定,每销售一张火车票可以收取5元钱手续费,然而,旅客买票挨宰现象很严重。

卧铺票是春运中最紧俏的。1月14日记者在北京晋源楼宾馆订票,订票处声称,保证能给记者买到1月17日晚北京至郑州的热门车次179次的卧铺票,但一张票要收50元钱手续费。记者又拨通了京瑞大厦的电话,接电话的小姐说:“春运期间订票紧张,硬座、卧铺手续费都涨到80元一张。”

订票能否提前几天

今年春节前许多人都做好了提前订票的准备,然而一到订票点才发现,各订票点只能提前五天订票,且到时能否订上谁也说不准。订票能否多提前几天?为此记者采访了铁道部春运办的张先生。

张先生说,提前几天订票,铁道部没有具体规定,总的原则是怎么方便旅客怎么办。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,提前订票的时间越长,票贩子倒票的机会就越多。

火车票也该实行实名售票

倒票问题由来已久,可打击很难见成效。倒票就真的无药可治了吗?

办法是有的,就是从经济利益上切断票贩子倒票的念头。大家想想看:机票实行实名售票,有谁听说票贩子倒弄机票呢?而对票贩子来说,实名的车票等于宣判了他们倒票生涯的终结。因为实名车票不具备流通性,没有流通性也就意味着无利可图,无利或是赔本的行业,他们能干吗?

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1.1.14、1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